• Apple Maps 勝過舊版 Google Maps 的一點:流量

    大家都知道現階段看來,Google Maps 要比 Apple Maps 好上太多了,這是事實;
    改採自家方案是提昇 iOS 地圖體驗的必要之惡,但是否需要這麼急著推出?那也不是這篇要談論的重點。

    今天要談的,是在眾多缺點中,Apple Maps 相較於舊版 Google Maps 仍舊亮眼的顯然優點:向量地圖。

    根據對計算流量頗有心得的 Onavo 指出,他們對多個美國城市、地址、機場等地區做了測試後,
    平均每放大/縮小一次需要的資料下載量,Google Maps 為 1.3MB,Apple Maps 則是 271KB,整整少了 80%;
    而在某些特定的操作中(例如放大查看某個路口),Apple Maps 的節流效率更可高達 7 倍!
    即使是在必定為點陣圖的衛星視野中,Apple Maps 的圖資也比 Google Maps 節省了約一半的流量大小。

    對於採用有限流量方案的使用者,地圖佔用得愈少,就代表你可以在其他地方用得更多,這絕對是好事一樁;
    而 Apple Maps 採用向量繪圖後更佳的體驗,也是 iOS 使用者在落後了 Android 使用者好幾步後終於獲得的,
    無法從 Google 那裡得到的愛。

    到這裡茶米不經私心設想,既然地圖體積已大幅精簡,Apple Maps 在未來是否會有實現離線功能的可能性呢?
    若蘋果真的做了,那將會是超棒的一個大加分!
    當然在那之前,蘋果還必須先解決過期的圖資、不準確的地標資訊,還有半殘的搜尋......等等,等等。

    加油,好嗎?

    via Onav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