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OS X 10.9 據傳將帶來 Finder 分頁、iOS 式多工等諸多改進


    雖然意外地沒像 10.8 Mountain Lion 與 10.7 Lion 一樣提前在年初釋出預覽版,內部代號為「Cabernet」的 OS X 10.9 距離今年 WWDC 大會的正式亮相,算算也離我們不遠了;然而目前為止,OS X 10.9 究竟將帶來什麼樣的功能,仍舊是一團謎 ﹣ 直到今天,擁有良好「預言」記錄、來自 9to5Mac 的 Mark Gurman,透過他的消息來源,終於讓我們得以一窺下一代 Mac 桌面系統可能將搭載的諸多改進。

    根據 Gurman 指出,OS X 10.9 包含數個重大更新,首先是負責檔案管理這個堪稱是系統最核心功能的 Finder,將向目前廣受歡迎的第三方替代方案 TotalFinder、Path Finder、XtraFinder 等看齊,加入標籤、分頁瀏覽等實用功能;再來,Safari 內部將重新改寫,改進速度和執行效率;此外,遭到許多使用者詬病的多螢幕下 app 全螢幕問題,也終於獲得解決。然後 OS X 10.9 在使用者介面上也會有所改變,但更動的地方和程度都不會太多。

    9to5Mac 去年曾經報導過 OS X 10.9 的早期版本內出現了 Siri 的蹤跡,不過他們現在不確定 Siri 是否會出現在正式版內、或是得要新的硬體才能支援。原因之一是因為這消息出現後的這段期間內,蘋果內部 iOS 和 OS X 軟體部門之內、之間的一些異動,使得消息來源也說不準現在他們的計劃會是如何。

    不過 OS X 10.9 似乎仍將延續 10.8 Mountain Lion 的腳步,繼續從 iOS 把東西搬回 OS X 上;不像 Mountain Lion 主要是 Messages、Notes/Reminders、Game Center 等程式的移植,10.9 將走得更深,帶來由 iOS 經驗發想出的全新多工系統。據報,背景程式可能會有類似 iOS 多工列形式的處理方式,OS X 甚至可能學習 iOS,「凍結」不必要的背景程序,讓前景程式可運用更多資源、也節省在 MacBook 上的電力消耗。但此功能是否會出現在正式版內,消息來源並不清楚。

    最後他並提到,新版的 Xcode 5.0 開發工具,可能也會在稍晚隨之釋出。

    via 9to5Mac