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WWDC 標誌揭秘與 iOS 7 的「幾乎扁平」風格


    是的,iOS 已經老了。這裡先不講功能,只講外觀;除了圖示和內建程式那幾乎萬年不變的設計,令部份長久以來的使用者開始審美疲勞之外,更讓人受不了的,是介面中從 2007 殘留至今的反光、陰影,與過度的材質運用。

    雖然蘋果在 iOS 6 中已偷偷地將一些反光效果移除(工具列、Settings 圖示、Weather app 等),但其餘的圖示幾乎沒有變化,且介面整體還是亟需一次大膽的全面翻修。迫不及待下,網友們開始推出許多完全扁平化的圖示「美化」包,甚至連 Mark Gurman 的上一次爆料,都直指 iOS 7「扁平程度接近 Windows Phone 的 Metro 介面」。想當然爾,茶米我不會是唯一一個對此感到難以置信的人;有位名為 Tim Green 的設計師便說了,讓我們先別管內線人士是怎麼講的,試著從現有 app 演化的證據,來推測 iOS 7 到底會「有多平」。

    「完全扁平」、「像 Android」、「微軟那麼平」?Green 從目前 iOS 上一些最知名、最受歡迎的 app 圖示和介面中,獲得了他的答案:「幾乎扁平」(almost flat)。這些 app 的設計特色十分顯而易見,包括沒有明顯的反光、沒有條紋等材質;雖然仍保留了色彩漸層、邊緣突起和微微的打亮,但它們的細微程度讓你幾乎沒有感覺,帶來的立體感與過去利用誇張反光所呈現出來的效果截然不同,看上去也十分乾淨、舒服。

    大勢所趨,許多 iOS 上的熱門 app 早已搶先蘋果一步,「幾乎扁平」化了。

    除了又針對介面設計的趨勢做了些討論外,Green 也試著以他認為的「幾乎扁平」的原則,對囊括三大罪狀的 Messages 圖示,做了重新的設計。只要用對方法,完全無須極端;在這個例子中,他移除了那過時的反光效果、繁贅的條紋、厚重的陰影,再加以調整修飾… Ta-da! 同樣熟悉,卻彷彿脫胎換骨一番的嶄新圖示就這樣成型了。

    和「像 Metro 那麼平」的推測比起來,「幾乎扁平」合理太多。而在不少第三方 app 早已順應潮流自行「幾乎扁平」化的當下,我個人更是認為 iOS 7 最後的圖示設計,很可能就與這「幾乎扁平」的風格相去不遠。

    不過你可能會說,上面只看到一個 Messages,但其它「幾乎扁平」的圖示還是很難想像欸… 不要緊,看看下面這張圖中的設計風格,便可以大致猜想出各種圖示大概會長得怎樣。當然極簡風格不是人人都愛,但至少這比之前看到的另一些完全扁平化的概念要來的好看太多了。它,我可以。

    另一位設計師的極簡圖示設計。iOS 7 是否就是這樣的「幾乎扁平」風格呢?(by Sentry NC

    綜合以上,再加上 Mark Gurman 最新透露的 iOS 7 細節,所謂「雖然核心元件大部份都成了白色,但每個 app 將會有自己獨特的一個主色,如 Calendar 的紅、或 Messages 的綠,等等」,於是一切豁然開朗。WWDC 2013 的標誌,其實就暗示了採用各種不同主色的全新 app 圖示!下面,茶米我依照目前的圖示配色,簡單地將色塊與對應的現有內建 app(請自行想像成「幾乎扁平」版的圖示)拉在一起,讓大家也可以 mind blown 一下 XD


    這篇只簡單引用了關於圖示的部份文字和圖片,但講述這「幾乎扁平」的原文中,作者還就其它面向做了些討論,整體來說是篇值得一讀的好文,有興趣的,請點以下連結前往:The future of iOS design?